close
愈老愈喜歡參加同學會。人至中年,現在還有的同學會就只有大學的了,同學新居落成,上週末邀大家小聚,成了小型的同學會,有數年未見的,還有畢業至今18年都沒打過照面的,有小孩上小學的,有未婚卻生子的,有努力製造混血兒的,有拍了三次婚紗照卻一次婚也沒結成的,有今年才要去唸研究所的,有媒體大總監,有工作女強人,有理財成富婆的,當然還有像我這種做米蟲的。際遇都不同,難得的是大家都還是18年前的模樣,只是有人臉圓了些,有人紋尾紋深了點,有人頂上泛了白髮。
01
畢業那時逢上台灣報禁開放,大傳系的學生突然成了搶手貨,大部分的同學都進了媒體工作,就業率奇高,不過似乎也因為媒體工作時間的不定時,要辦個全員到齊的同學會超難的,印象中只有畢業那年有過一次過半人數參加的同學會,而且絕大部分是女生,因為男生大多在當兵數饅頭。
 
再接下來幾年,變成似乎只有還留在媒體圈的同學會見面了,如果我的婚禮也算的話,那麼咱們班最後一次大型同學會就是14年前我的婚禮了──來了近30個同學,啊是怎樣啊?就因為我擔任過班上的康樂和公關,大家就把同學會直接搬來我的婚禮啦?(民國78年畢業的輔大大傳系新聞組的班代們:何時再辦同學會啊?)
 
02
剛回家做米蟲的那幾年,偶有小型同學會,我的心情算是有點五味雜陳,因為會來的同學們都還在職場上衝鋒陷陣,只有我退了下來,雖然平時對家庭主婦的生活蠻甘之如飴的,但聽聞同學們談論時事新聞、媒體經營、圈內人事,還有經營事業的好成績,心裡還是會有那麼一丁點的落寞。曾經,我也在那裡打滾奮鬥,曾經,我也炯炯有神說得口沫橫飛,曾經,我也領軍在戰場上吶喊嘶殺。同學們還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我的名字已從那領域中消失。在主婦生活中緩慢累積的小小成就感,彷彿在那一瞬間潰散,如果我還在,是不是心裡就不會有這怪滋味?
 
03
可是,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同學見面,大家交心一如當年,溫暖關心一如當年,吐槽打屁一如當年,即便大總監凸著啤酒肚忙著替兒子沖奶,他仍是大家眼中當年文友樓前最有文采、最灑脫的痞子男;即使成了媒體寵兒的當紅名人,脂粉未施的她仍是最能話家常的溫情女子。身份不同、領域不同,但老同學相見誰在意你的功成名就、你的沒沒無聞,我們一起擁有過的青春才是大家見面的主軸啊。
 
04
意會到這些,我莫名的惆悵沒了,有的是品味22年來的友誼,交換邁入中年的心情,重溫昨日年少的愚蠢瘋狂,分享現實生活的酸甜苦辣,這些那些,都讓我每每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再帶著滿懷的開心回去,96512日這一天,亦是如此。
 
05
給有了自己新窩的同學:恭喜妳漂泊多年,終於建得一處理想的避風港,那日人多話題多,忘了關心妳現實上的負擔,要祝福妳一帆風順,如願做個享受生活的灑脫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