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母親節前,小栗子赴醫院施打疫苗,打從出生起即照顧小栗子的呂醫師照例以聽診器聽診,只是這回他低著頭聽了很久,然後問了小栗子最近的狀況,「食慾不好,常常不願意吃東西,也不叫餓。」呂醫師收起聽診器,很嚴肅的對我們說:「心跳很不規則,這可能也是影響小朋友食慾的原因,你們現在就轉去對面的小兒心臟科門診檢查一下!」
 
可能是之前也被呂醫師「驚嚇」過(詳見:小栗子的腳骨頭小栗子之腳骨頭檢查),我們並沒有太驚慌,先讓小栗子打了該施打的預防針,再去小兒心臟科報到,然後帶著小栗子去做心電圖檢查。
 
02
本來就不喜歡白袍人的小栗子,一看見得躺床,當然是說什麼也不肯,檢驗師阿姨顯然是很有經驗,馬上塞了凝膠瓶給小栗子,好奇心超強的小栗子雖然收了下來,但還是拚了命的掙扎,眼淚也迸飛出來,我們三個大人七手八腳,壓手的壓手,抓腳的抓腳,外帶連哄帶騙,才做完檢查。
 
03
很年輕的小兒心臟科陳醫師又是花了好一段時間在看小栗子的檢查圖表,然後跟我們解釋他目前的判斷:小栗子是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在心房上多了一個放電點,這個放電點在平靜時、每五、六次正常心跳下,會放電一次,也就是小栗子的心臟會多跳一下,正確的名稱是「心房早期收縮」。不過因為小栗子在做心電圖檢查時是處於激動狀態,所以心電圖上呈現的不規則並不明顯。
 
04
聽完解釋,我和栗子娘開始七嘴八舌提問,陳醫師大概是看我們緊張了起來,趕緊安慰我們,他認為小栗子的情況並不嚴重,小栗子本身應該不至於會感到不舒服,只是還需要做追蹤檢查,以求更明確的答案,也才知道需不需要治療。
 
05
聽了陳醫師的說明,我們暫時止住了緊張,接下來是等下個月的心電圖追蹤,希望這次還是像上回的腳骨一事,只是虛驚一場。
 
06
上網查了資料如下:
心房早期收縮(
Atrial premature contractionAPC),APC是一種很常見的心律不整。偶發性的APC出現時,可能使人感覺心臟悸動了一下,但也可能絲毫沒有感覺,但是當APC頻頻發生或接連出現時,可能使人感覺頭暈甚至昏厥。
APC在沒有心臟病的人身上出現並不會增加他們的死亡率即所謂的罹病率。但是對於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來說, APC出現的機會高達80%,而且當這些APC的出現頻率較高(1小時大於10次)或是連續出現時,將使他們的死亡率增加。
所以,在心電圖檢查中發現APC的機會本來就不低,只要你沒有心臟病史,沒有暈厥或是經常心悸的經驗,同時所發現的APC是偶發性的(不是頻發性的,也不是連發性的)就可以不用放在心上。治療:1.無症狀而且無心臟病變者,只需去除誘發因子。2.有症狀患者,可服用乙型拮抗劑。(資料來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07
檢查完的隔天,小栗子在台大校園裡又蹦又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