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前,天還熱著,趁老公公即將前往巴西前的休假,我們有了一趟小旅行,地點是宜蘭人的後花園──仁山植物園。仁山植物園並非外地人拜訪宜蘭的熱門景點,之所以選擇此處作為秋天散步的地點,是因為去年在紐西蘭漢米爾頓花園見識了各國主題花園的優美,從網路上得知仁山裡也規畫了東西方庭園區,有了一種想去朝聖的心情。
 

依山而建的仁山植物園前身是造林苗圃,面積有102公頃,因為目標單純只想參觀主題庭園區,我們選擇了數條步道中看來最易行的公務車道再轉入仁山步道的散步路徑(後來才知道這是個錯誤,此種行進方向變成後段路程都是往下的階梯,對膝蓋是個負擔,回到民宿時整雙腿彷彿不是自己的,反方向的路線是比較理想的)。 

↑法蘭西(法式)庭園是我們遇到猴群又小迷路(步道交會處搞錯路徑)後找到的第一處庭園,繁複華麗對稱式的花壇圖案與雕像是法式宮廷庭園的最大特色。磚砌的雙層高牆俯看著對稱的幾何形狀花(沒花,只有綠色植物)與修剪成形的大隻綠鳥隊,中間的圓形槽推想該是蓄水噴泉,可惜目前是乾涸狀態,失色不少。隔著花圃,高牆的對面是一座小圓頂精靈亭,頂上有一隻公雞風向儀,倒是可愛的。
 

↑在法式庭園的上方是伊莉沙(英式)庭園,紅磚主屋方方正正,搭配白色的格扇窗,煞是好看。右前方建有一長形水生植物池與木造涼亭。讓我們比較疑惑的是還有一個日晷,這不是咱們的東西嗎?英國也有哦?主屋可以入內參觀,裡面全是木造的,一樓有廁所,還設有一接待櫃台,可惜看來是半荒廢無用的樣子。
 

↑上到主屋二樓,陳設的是園區的植物照片與主題園區的模型,裝點上色彩的植物模型與實景是有差距的(因為園區內開著的花不多)。回到一樓與主屋相連的六角形玻璃房,玻璃屋頂上垂掛著白簾幔,陽光灑透下來,頗有浪漫風味,但是屋內空空盪盪的,如果能在這兒曬曬太陽,喝個下午茶,吹吹風,應該是更能體會所謂的英式風情吧。
 

↑東方庭園包含有兩處,一為嵐庭(日式庭園),規模最小,有一條清澈的小渠穿園而過,整體來說日本味不重,如果不是一隅的石燈籠與竹見亭,蠻難與日式庭院聯想在一起的。
 

↑艾園(唐式庭園)緊臨嵐庭,有我們熟悉的涼亭、窗台、迴廊、曲橋、石景、水榭、竹林等,中規中矩。也許是太常見了,沒有太大的驚喜,走完一圈算數,我們並未多逗留。
 

東西方庭園區在仁山植物園的西半側,實地走訪過後我們建議的路線是從仁山步道上山,第一段路程的上坡長階梯會有點小辛苦,但過了嵐庭(日式庭園)後坡度減緩,半山上輕風徐徐吹來,步道一側可遠眺蘭陽平原,豁然開朗,接下來便是平緩的路程了,參觀完法蘭西(法式)庭園接至公務車道則是柏油路面,可輕鬆下山。
 
這天在仁山植物園的散步,我們慢慢走,陽光雖讓肉腳城市佬的我們出汗,但馬上也就被涼風給吹乾了,反倒很舒暢。整體來說,主題庭園區硬體規畫得還不錯,但也許是礙於人力與經費,園區內到處見到散置的黃色長軟水管,而後天的照護如植栽、噴泉、英式主屋的經營等都差強人意(上圖是官網上的圖片,看得出來初期的美景──有花有噴泉哦),算是可惜了。不過因為當日遊客不多,主題庭園區內很是寧靜,而且從北宜高羅東交流道開車過來只要1520分鐘,還是不失為一處散步散心的好所在。
 
 
延伸資訊:
2.仁山植物園位置:宜蘭縣冬山鄉新寮路500號,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