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流不退,早晚凍得人吱吱叫,起床後如果能有一碗燒呼呼的熱粥,應該就能有足夠的勇氣出門了吧?!不過只吃白稀飯就太寒酸了,要暖身又養身,就來煮十穀健康粥吧!
01
十穀健康粥的「神效」大家已經談論很多了,包括可預防血管硬化、腦中風、痛風、心肌梗塞、癌症等現代文明病,對舒緩便秘、失眠也有幫助。最主要是因為十穀裡含有一百多種的有益健康元素和抗氧化物。
 
以上這些呢,我是不知道效果到底如何啦,不過自從煮過給老公公吃了一段時間後,他是覺得體質似乎有改善,至少冬天不再受過敏性鼻炎所苦;而我覺得這粥有清腸胃的功能,可以很順暢哦。
 
02
十穀是哪十穀?標準說法好像是:糙米、紫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和紅薏仁,不過古亭市場賣雜糧的歐巴桑跟我說,其實只要是雜糧都可以放,所以也有人是十幾穀、廿穀一起煮咧。而我都是請歐巴桑幫我秤等量的十穀,混合在一起,再另外多買如紫米、蓮子、紅豆、綠豆、薏仁。
 
而煮的時候,除了十穀,我會依季節多加別種雜糧,如夏天加綠豆,冬天加紅豆,生理期結束加紫米,有時為了改變風味,也會加桂圓、紅棗。
 
03
煮法則是一份的十穀洗乾淨,泡水兩小時(煮晚餐前先處理,睡前煮),如果時間不夠就會用溫水泡。泡過後檢查蓮子是否都去芯了,不然會苦苦的。十穀與水的比例約為17,放入悶燒鍋的內鍋煮滾後,撈掉浮泡,以中小火再煮約半小時,移入悶燒鍋外鍋內,就可以上床睡覺。隔天早上加些冰糖,就有熱粥可吃囉,如果覺得溫度不夠,可再加熱(我大都是一次以2杯的十穀加其他雜糧,這樣煮好約可供兩人吃兩餐半)。另外再煮個水煮蛋、準備一些水果,就是很棒的早餐了。
 
04
如果怕有太重的雜糧味,可以加葡萄乾,最近我則是加入溫鮮奶,口感更溫潤。當然不喜歡吃甜味的人可以加鹽、肉或排骨,不過我沒試過鹹味的。
 
05
小栗子也很愛這味哦,不過怕她不易消化,我們會把煮好的十穀粥用果汁機打過,變成稠漿狀,再加入溫鮮奶。而小栗子吃過後之前略有便秘的狀況也有改善哦。
 
冷冷的早晨,來碗熱粥再出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