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玩一個好東西,對於喜歡閱讀的人來說,應該是十分實用有趣的,那是「aNobii網路書櫃
這是一個類似豆瓣或羽毛的書籍閱讀記錄與交流的社群網站,一樣是以建立自己的虛擬書櫃、記錄閱讀經歷、和同好交流、尋找好書為目的。豆瓣我沒有用過,羽毛玩過一小陣子,但覺得它的介面不適合如我懶人。今天開始試玩的aNobii卻很聰明,不需要一本一本鍵入書名,只要輸入書籍的ISBN,即可建立一整櫃的書籍資料,真是太酷了,而且書櫃中的書還可整批編輯整理,建立標籤,等於是專屬的閱讀檔案。而且它還支援10種語言寫成的書籍,中、英、日等等等。
01
 
一步步來看aNobii書櫃有哪些好用之處,以及如何建立吧。
首先當然是註冊開啟免費帳號,很簡單,用戶名稱、電子郵件和密碼,開啟後可自己修改設定,如語言、自我介紹、顏色版面、建立部落格貼紙等。然後就是建立自己的書櫃(我的書櫃),你可以選擇一次一本的新增書籍模式,也可以多本同時輸入,真的只要鍵入10碼的ISBN,你的書(含封面、作者)就會自動放入書櫃裡,與懶人的速配值百分百。而每本書還可以自己設定喜好程度、閱讀進度、私人筆記、評論、標籤、借出狀態(借給誰、何時借的、期限等,這樣就不會搞不清楚書流落何方啦)、是否公開此本書、提不提供交換/買賣(條件,有二手書交流的功能)。
 
aNobii書櫃可以用「櫃主模式」或「訪客模式」觀看,並可以「閱讀進度」、「作者」、「自訂標籤」等模式呈現,版面則又分清單顯示、詳細顯示和圖像顯示三種自由選擇。書籍的排列也是隨你高興。而閱讀進度的分類則有全部書籍、已讀完、正在讀、未開始、未讀完和參考書等,都可以在新增書本後,整批編輯。
 
02
△再來看aNobii的書櫃統計資料,這個很有趣,資料計有:你的書櫃被瀏覽的次數、受到幫助的資訊(你透過誰家的書櫃找到幾本書,還可以發感謝訊息給對方)、你的閱讀量(以年份分書籍量、總頁數──這個厲害,今年到現在我只讀了兩本書、共872頁),都算是幫助自己閱讀的好資訊。
 
03
△在我的書櫃選單中有一項「其他書籍」,這是根據你書櫃中的書來查看你可能也喜歡的其他書,算是在幫你選喜好度接近的書,你可以點選它的推薦把書加入欲購書單(這個選項太方便啦,我就是那種常常看到好書沒順手記下就會忘了買或訂的人)。▽
04

▽另外一個「其他會員」,則是幫助你找到同好、建立交流,還以「相似程度」、「新進程度」、「距離」等分類來尋找同好,像與我相似程度最高的前兩人,分別擁有與我相同的
28本與25本書。另外還可以追蹤同好的書櫃動向、建立好友名單等。
05
 
▽當然你的書櫃可以貼在你的部落格裡,分享閱讀資訊,這部分是隨你高興貼哪些書,是已讀完的或是正在讀的,或是自訂標籤群組裡的書,像我就貼了正在讀的三本書,而部落格的讀者也能點連結進入你的書櫃參觀(這功能太方便囉,我本來就有在部落格裡貼上正在讀的書的訊息,但一直用很笨的方法)。
06

aNobii
網路書櫃雖然還是beta版,其他功能我也還在摸索,但到目前我應該會好好利用,畢竟以台灣的驚人出書量,找好書也是件挺費功夫的事,而aNobii網路書櫃也算是為自己建立一份自己檢視也分享給大家的閱讀檔案。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建立分享書櫃吧,也歡迎光臨我的書櫃和我做閱讀上的交流哦。
────────────────────────────────────────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