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今年五月、八月兩次往返南美洲的前置作業後,老公公在本週再度前往巴西,展開派駐海外的生活。提到巴西,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嘉年華會,不過因為老公公派駐的地點是在靠近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的自由貿易城瑪瑙斯(Manaus),應該是無緣見識那般熱鬧光景。

未現代化的工業城?
巴西北部最大城市瑪瑙斯位於被亞馬遜叢林覆蓋地區的中央,是從巴西進入叢林觀光的門戶,也是拉丁美洲地區唯一的綜合型經濟特區,世界著名的企業大廠如台灣鴻海、德國西門子、日本豐田、韓國三星都在此設有工廠。
 
這麼說起來似乎是個現代化的工業城,其實不然。這個內陸城市並沒有連外的鐵路和公路,進出只能靠飛機與貨輪。據老公公描述,從機場前往飯店的沿途,有好幾處貧民窟,景況就和我們曾去過到了晚上便利商店門口都有持長槍駐衛警的菲律賓的貧民窟區一樣。
 
槍戰就在身邊
因為貧富差距大、失業率高與槍枝可合法擁有,巴西的治安一向極差。老公公巴西聖保羅分公司的同事就曾經只是到辦公室樓下抽根菸就被搶;另一組瑪瑙斯的同事則是用餐結束一上車,車旁就發生近乎槍戰的槍擊事件,嚇得大家躲也不是逃也不是。之前就聽聞在巴西十個人裡有九個會被搶,此話可能真的是不誇張啊!
 
另一個讓都市人老公公難以適應的是巴西的辦事效率與談不上國際化的機場。瑪瑙斯國際機場通關作業極為緩慢,有多慢呢?我曾經在菲律賓馬尼拉通關時搞得火氣上升,揚言再也不要到這個國家了。老公公說,瑪瑙斯機場的牛步比馬尼拉機場慢上好幾倍。
 
No English
八月下旬老公公回國時,好不容易完成通關程序,過了登機時間很久之後,忽聞葡萄牙語(巴西官方語言)的廣播,完全不會說葡語的老公公跟別的旅客用英語加比手劃腳一陣之後才知道班機停飛──竟然沒有用其他種語言廣播。老公公趕緊向櫃台詢問原因與後續安排,一連問了三個櫃台地勤,得到的答覆都只是一句統一的「No English」!經過一番折騰(好幾個鐘頭之後)終於搞清楚飛機故障,何時能飛「不知道」!還好原本飛去美國邁阿密之後的轉機時間長達十八個鐘頭,不然往下的行程全部受影響。
 
至於這趟前往,隨老公公一同赴任的兩位組員裡,有一位的行李遺失,經過四十八時了,這家巴西最大的天馬航空還沒有找到,而且是連行李底有沒有掛上飛機都還查不出來!

聽起來巴西瑪瑙斯真是個令人煩惱的地方啊,不過這麼說又太不公平,其實拜亞馬遜叢林所賜,瑪瑙斯的觀光還算發達,只是老公公前兩次行程緊湊,心情又是處於工作狀態,當然無心好好發掘或欣賞瑪瑙斯美好的那一面。希望待工作上軌道後,老公公能漸漸看到這個南美洲城市的可愛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