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周遭經驗,當家裡男人著迷於某樣新嗜好時,一定要儘可能的鼓勵支持,甚至共同參與,否則到老時,一個沒有培養出任何嗜好、啥都沒興趣做的老男人,是會讓老女人寂寞又抓狂的。

上述是有些離題的前言,也算是老公公新玩具到來的一點點小感想。言歸正傳,咖啡,一直是老公公和我的共同喜好,十多年前我們因為都愛喝咖啡,有了第一次的單獨約會。婚後,我對日常生活裡的咖啡,愈來愈像對待白開水,只要不是即溶、三合一、不是偏酸的豆子,方便好煮能入口即可;不過近來老公公卻往鑽研的方向走去,講究煮咖啡的工具與步驟、喝咖啡的氛圍和豆子的風味,例如自從我早上不再起床備早餐後,他會早早起床自己取出塞風壺煮一杯曼特寧,好整以暇地品嚐完後再出門上班。而在塞風壺不再能滿足他的咖啡癮後,經典的「Brikka摩卡壺」就成了他下一個目標了。

 

先前向住家附近的咖啡器具專賣店詢問,才知八角造型的Brikka摩卡壺缺貨已久,老公公不死心上網搜尋,竟讓他找到,馬上網購。上週摩卡壺寄到,他興奮得像個小男孩得到一個新玩具一般。是啦,這只經典壺樣子真的很美,光看它的古典造型心情就挺不錯。

 

摩卡壺是義大利人Alfonso Bialetti1933年發明的,據稱至今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義大利家庭擁有至少一支Bialetti製摩卡壺。而Brikka是由Bialetti設計生產的一款頗負盛名的經典,在外型上雖然與Bialetti一般款的八角摩卡壺相似,但特別的是它擁有獨特聚壓閥(上圖壺中央的那顆圓柱頭),因為這個聚壓閥,Brikka能輕易煮出擁有一層棕紅色「克麗瑪」(crema,咖啡表面的油脂狀泡沫)的義式濃咖啡,所以它有「神奇摩卡壺」的稱譽呢。(以上資料取自煌鼎咖啡官網

 

摩卡壺大致分為三部分,裝水的下壺、填裝咖啡粉的濾器和萃取出咖啡的上壺。

 

已經做過功課的老公公在清洗掉新壺上少數油脂後,迫不急待地來煮咖啡了。

 

在瓦斯爐上加熱的摩卡壺,才一、兩分鐘就發出嘶嘶聲響,一眨眼,再一聲噴發,冒出誘人的克麗瑪,就可以關火了,此時我聞到了類似濃巧克力的味道(沒騙人哦,煮的是咖啡,但真的覺得聞到的是巧克力味)。啊,有聚壓閥的萃取壓力,果然是不一樣,那是比用塞風壺煮咖啡時更濃郁且更叫人沈醉的風味,有一點顛覆我原本對咖啡香的印象。

 

對咖啡著迷的老公公,下一步該是學一下拉花囉,不然醜醜的奶泡可是配不上你煮的好咖啡啊。

 

用摩卡壺煮出來的拿鐵咖啡,口感與香氣都一級棒,我的口鼻已經被它征服了,不過呢,老公公有交待,摩卡壺的上下壺煮前得拴得很緊、煮後又會很燙很燙,對我這個粗手笨腳的傢伙來說,危險,所以禁止使用。嗚呼哀哉,即使再哈,我也只能在假日時等老公公賞賜一杯啦,免得傷了自己不打緊,搞壞老公公的新玩具,那事情才大條呢。

 

回到前言,我真的真的覺得,中年之後的夫妻一定要彼此應援對方的興趣,即使一開始你很難理解那有什麼好玩的,也要花點心思去了解參與,一來說不定你也會有了興頭,進而變成共同的喜好;再者,現在無法培養興趣老時什麼都不玩的人,真的很無趣呢。老公公:你想要滾筒烘豆機,沒問題,讓你買。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