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記得自己以前的樣子嗎?我常常想不起來。
 
最近因為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翻出了年輕時到現在的日記,坐在地板上,逐年逐月逐日溫習了一遍。
 
我的日記其實很無趣,大都是隨手記下的人事物與心情。看著看著,好像那些日子又再上演一遍,不完整的。不完整,是因為,某個時刻某一個人說了什麼感動的話、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有些仍歷歷在目,「對啊,當時那傢伙是這麼說的!連表情都還記得!而那天的雲是如何飄過!」有些卻怎麼也回想不起來,「是這樣的嗎?發生過這種事啊?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呀?」
 
白紙黑字記錄的真的是曾經的自己嗎?怎麼有那麼多事如過眼雲煙一點痕跡也沒有留下?怎麼明明記憶中那個時間點應該只有那麼一件事,卻是疊著許多其他的事還彼此牽動著?原來我們的腦袋真有濾清器,會自動過濾潛意識裡某些不愛的、不要的、不想的,篩選出某些喜愛、願意、想要留下的,變成腦海中的鑄印。
 
不過,為什麼我記得的多是別人?那個時候那件事的是與非,那個時候那個人的好與壞,那個時候「我現在不能給你什麼,但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的終身(結婚)誓約等等等,都因為自己的文字更加印象深刻。可是,我呢?那個時候自己是什麼樣子?
 
那個時候的自己是可愛的嗎?是有趣的嗎?是溫柔的嗎?是努力的嗎?是堅強的嗎?是喜歡自己的嗎?我是一直照著自己的模樣活著的嗎?還是在不知不覺間被他人影響變成他人喜愛的樣子?我真的曾經認真的了解當初某個人(或自己)做的某件事是基於善意嗎?而我(或他人)真的回報過這善意嗎?
 
這些很重要嗎?也許不,只是,一直以為自己是不向後看的,一直以為自己是奮勇向前的;原來,並不是這麼回事。──2007.08.15

───────────────────────────────────────────

颱風欲來前的有風大晴天,看見張惠菁《你不相信的事》裡的一段話:「因為已經過去,因為我們已經不是當時的那個自己,所以才能這樣回想……」就當作這件事小小的結論吧。──2007.0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