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朋友來電詢問有關精神科醫師的資訊,聽來是朋友的朋友有躁鬱的傾向,需要專業上的協助,同學裡有人是精神科醫師,也有早年跑新聞時採訪過的名醫。 

去年的此時,我的情緒處在一種低潮的不穩定狀態,我開始去看天空,天天看,也天天把眼睛看到的天空拍下來。從我的廚房窗口望出去,正好是遮蔽物不多的一方天空,洗碗的時候、切菜的時候、等待湯汁煮開的時候,我都可以望著天空。
 
天空真的很神奇,每天每時甚至每分每秒都不一樣,即使是沒有陽光沒有雲的陰天也不會一樣,這樣的天空,像極了當時我不穩定的情緒,盯著天空看,彷彿有一個和自己一樣的人在陪著自己,莫名的孤單會少一點,莫名的無助會少一點。小時候讀過張曉風的文章,只記得一句話:「請讓我仰望,因為我需要力量。」 

一直到現在,只要一想起,只要一低落,只要一抬頭,我還是會去看天空,天空雖然多變,卻像是永遠不會變的朋友,永遠在。 

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看過一篇文章,內容大致是說有憂鬱症的人是因為心中只有自己,長長的一篇文章,寫的是身為憂鬱症患者朋友的憤慨心情與想法,我覺得荒謬極了,可是這篇文章卻被智邦的網摘師選為精選網摘。憂鬱症真的是這樣的嗎?真的是對這個病的誤解太多了,我說憂鬱症不是這樣,指的是被專業醫師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而非自以為自己得了憂鬱症的人,憂鬱症的背後有極其複雜的生理與心理因素,絕對不是只是因為「自私」。或許是因為得了憂鬱症的人在表象上所顯現出來的是「眼中只有自己的一個小小世界」,所以讓非身受其苦的人有如此錯誤的誤解吧!
 

不是在幫憂鬱症辯解,其實我被憂鬱症朋友深深傷害過。多年前一位走得很近的作家好友得了憂鬱症,常常在夜半時分來電,我們聊很多,其他的病例、就醫的狀況、生活的、情緒的,我一直以為自己有扮演好作為朋友陪伴的角色。在幾次陰錯陽差之下,我因為不得已的理由推掉了兩次他的陪伴吃飯邀約,他憤而掛掉電話,沒有再來電過,我只能透過其朋友間接探詢他的消息。幾個月後,我站在書店裡翻看他新出版的有關憂鬱症經驗的新書,赫然發現他把我寫成一個自私的人,這不打緊,他還將我當初想鼓勵他而告訴他的一位親友的激烈病況寫出來(還註明我與這位親友的關係),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後來我去找了這位朋友的主治醫師,告訴醫生我的感覺,醫生好心的安慰我,「他是病人」。

因為週遭有不少得了憂鬱症的親友,我當然了解這自己都無法控制的病,可是連我都覺得受傷、需要被安慰了,更何況是不清楚的人呢?
 

早上掛了朋友的詢問電話後,剛巧看到水瓶面面寫的《快樂的
n種方法Witch的《響應微笑抗憂鬱,我又去看了天空,和去年今天不一樣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