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九點多,栗子爹帶著兩歲的小栗子,小栗子帶著下巴縫了六針的傷口,返抵紐西蘭,身懷六甲的栗子娘因為前置胎盤,醫生反對搭乘長途飛機,並未同行。
小栗子出生以來,從未與栗子娘分開超過一天,所以這一回,對母女倆都是考驗,尤其不但是分隔台灣與紐西蘭之間,還是由被公認最不會照顧小栗子的栗子爹獨力帶著,想來就要頭皮發麻。
 
昨兒個晚上我們大家都去機場送行。栗子爹跟栗子娘說,可別在機場上演十八相送哭哭啼啼那一套。因為是小栗子才請得動充當司機的老公公也怕我和栗子娘淚灑機場,一度要我們別跟去呢。
 
為了這場送行,我們半個月前就開始煩惱,是該事前好好與小栗子溝通,說明她將與栗子爹單獨回紐西蘭,還是打混到她上飛機?離開的時候是悄悄消失不見還是揮手加親吻?哪一種方式對她是比較好的?
 
剛開始我們試著問她要不要去紐西蘭看爺爺奶奶,答案一律是「不要」。這小傢伙很妙,其實她只知道栗子爹來自紐西蘭,因為用英文問她「Where is Dady from」她會答「New Zealand」,問她外婆現在在哪裡,也會回「菲律賓」,但是不論問她要不要去紐西蘭或菲律賓,都會堅決地拒絕,還會加上一句「妹妹要在家」!因為小栗子的倔強,我們都以為「好吧,或許到時只能霸王硬上弓了」。
 
就在一週前,小栗子在家裡跌了一跤,原本該是沒事的,偏偏那天冷得很,跌下時下巴不偏不倚地撞在厚外套的粗拉鍊頭上,不但削掉一大塊肉,傷口還深得不得了。緊急抱去醫院急診,結果便是在醫生護士加慈濟義工多人使盡吃奶力氣下(因為小栗子痛得哇哇大哭還不斷掙扎),下巴縫了六針。
 
附帶記一筆,在急診時,我和栗子娘被請出診間,醫生說,你們在場一定會很心疼,還是在外頭等的好。結果,我們在小栗子聲嘶力竭哭喊聲中走出診間,眼淚都很不爭氣地掉下來,整個傷口處理的過程裡,淚水沒能停過,因為小栗子的哭聲沒斷過。
 
其實我們都明白哪一個小孩沒受過傷,我自己的下巴就曾縫過兩次,到現在抬起頭來都還能見到淺色的長條型傷疤。但就是不忍心吧。栗子娘的憂慮又比我多了一層,除了自責,還擔心小栗子遺傳到她蟹足腫的體質,會留下消不去的難看疤痕。
 
還好當天晚上小栗子就恢復了元氣,照樣蹦蹦跳跳,傷口也在栗子娘的悉心照料下復原得得以在昨天早上拆線。
 

回來昨天的送行。可能是因為我們一直催眠小栗子坐飛機和紐西蘭很好玩,昨天白天跟她說晚上要去坐飛機時,她已經會說「好」,說去紐西蘭時也不會一直拒絕了。出門前外婆從菲律賓打電話來,小栗子還會握著話筒對外婆說「妹妹要去坐飛機,妹妹要去
New Zealand,拜拜」。
 
Check in後,我們讓栗子爹娘單獨說說話──想必是交待一大堆照顧事項,我和老公公則帶著小栗子在機場大廰跑來走去,想法子消耗她的精力好讓她在飛機可以睡上一大覺。小朋友就是小朋友,有寬廣的空間可以儘情胡亂跑跳,心情好得不得了。
 
然後,就在小栗子一時可能還搞不清楚狀況下,栗子爹抱起小栗子要她和我們一一再見加上一記香吻,而小栗子真的也就既乖巧又甜美地照辦。然後,我們趕緊頭也不回地快步離開。
 

體貼的老公公可能是怕栗子娘感傷,一路走至停車場,竟聊起什麼金磚四國的話題,還真是中年男子的溫柔啊。
 
回到家栗子娘撥了電話給登機前的栗子爹,出乎意料的,小栗子在候機育嬰室裡玩得不亦樂乎,還對栗子娘大叫「媽咪,飛飛,拜拜」,大家心上的一顆大石頭總算放下一半(另一半是未來的十多天吧),看來我們杞人憂天太多了。
 
不知道十多天後我們去接機時,是不是得說英文小栗子才聽得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