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燙衣服,因為燙不好的挫敗感。什麼飛╳浦之後一片平坦,對我來說,只有在燙整片布的時候才是。偏偏常是把脫好水的衣服忘記在洗衣機裡──那再甩再抖也弄不平整的衣物,除了燙,沒得救。
 
既然得燙老公公的白襯衫,那就連手帕一起吧。家裡的手帕都不是我的,是老公公的。沒錯,他是個出門一定帶手帕的男人。
現在還會帶手帕的男人很稀奇嗎?我不知道,至少年輕初識時第一次看見老公公掏出手帕來,我真是嘖嘖稱奇,因為彼時周遭沒有半個男生帶手帕,恐怕連女生都很少──面紙多方便啊。所以從我們開始約會後,閨中好友有人來詢時,我的描述都會有這麼一句:「他帶手帕耶!而且還摺得整整齊齊哦!」
 
這會不會太大驚小怪?可能吧。不過我倒是並未因此去聯想這男人是不是很愛乾淨或是可能有什麼性格上的潔癖啦之類的分析,就只是單純的認為,這人跟其他傢伙不太一樣,很有趣。(啊,搞不好當年就是這個原因,才開始對他有興趣吧,畢竟大家怎麼看都覺得我們是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呢!)
 
我對自己的手帕記憶是幼稚園時期的,那年頭幼稚園的小朋友除了穿圍兜兜,每個人還都得在胸前別上一條摺成長形狀的手帕,最上頭則是小名牌。印象中小時候的手帕大多是白底帶素花滾色邊的,現在看,當然會覺得那是阿嬤牌手帕。
 
不過,也有得到質地很好手帕的時候,那就是有幸回鄉下外婆家當婚禮花童時,新娘子會送給小花童一條花手帕和一小瓶味道怪怪的香水,那手帕的花色與質感是屬於仕女牌的,和我們平時用的完全不一樣。可是那都是妹妹的,因為舅舅們結婚時我已經太大太高了。
 
小學之後也是要帶手帕的,老師會檢查,每天早上都要檢查手帕、衛生紙和手指甲,未帶或指甲未剪的,會被記在連絡簿上。(現在的小朋友還會這項檢查嗎?)帶手帕上學應該是只到高中吧,唸大學之後,就沒再帶手帕的習慣了,大家都會用各式包裝的面紙。所以啦,老公公成人之後還會帶手帕出門,而且還是男生,對我可是很不可思議的。
 
小時候帶的手帕都是對摺再對摺,變成正方形,像一塊小小的豆干。不過,那是女生用手帕的摺法。結婚之後才知道,男用手帕不是這樣的,一則男生手帕比女生用的來得大,再則男生手帕多放在長褲的後口袋,為了符合好放好拿,手帕在摺的時候,是先將手帕以三等分的方式摺好,變成長形狀後,再對摺兩次。以前我常忘記摺的順序(摺出來的形狀不一樣哦),總被老公公唸,後來想到口訣,「三四、三四,先三後四」,之後就不會搞錯了。
 
如果沒記錯時間,訂婚前(也就是14年前)我第一次送了條手帕給老公公,灰綠色帶格紋的,怕忌諱(帕→part)還跟他要了一塊錢。這條手帕目前仍在服役中哦,雖然已經破了好幾個洞。說好聽,是老公公念舊惜物;講難聽,是老婆大人沒扔掉他也不敢不用吧。想來,手帕這玩意兒還真是環保啊,14年,衣服都少能穿這麼久呢(身材會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