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持續熱著,我也在尋找在這個夏天,讓自己心靈絕對安靜的方法。
 
時節小暑,氣溫飆,熱氣蒸騰得人就要融化。每天送老公公出門時,他總會補上一句:「太熱就開冷氣吧,不要熱壞了。」可是一個人在家開著冷氣,我會有罪惡感,一對不起電費,二對不起地球。做慣了宅婦,自得有一套度暑的方法。
01
 
這幾年每逢夏天抑汗劑、體香噴霧就大熱賣,可我就是偏愛從小用到大的「貝林痱子粉」。小時家裡浴室一定會有的兩樣東西,一是明星花露水,另一個就是貝林痱子粉。鐵罐的痱子粉,上頭的圖案數十年來沒變過,一個光著屁股的小嬰孩、一個盤起頭髮的半裸美女和一個梳著西裝頭的赤膊男都在持罐灑痱子粉。旋一下頂端的蓋圈一倒,12個小孔就會灑出細白如雪的痱子粉,抹在身上,不消幾秒鐘,清涼感上身,習慣了的滑石粉加薄荷的懷舊香味也撲了鼻,溫度彷彿立即下降了好幾度,暑氣消退。
02
洗過澡之後撲上貝林痱子粉是我夏天的必備儀式。長大後貝林有出一款塑膠瓶身的「貝林爽身粉」,其實成分與鐵罐的大同小異,連瓶上的功效說明都一樣,但是少了旋開小孔的動作和鐵罐冰涼的觸感,我硬是覺得清爽感少了好幾分。
 
如果沒記錯,高中時讀朱天心的《擊壤歌》裡有一段提到痱子粉的事。她寫說,擦了痱子粉之後流汗,粉與汗的結合散發出一股甜甜的梅子味道。我自己倒是從沒感覺過。

---------------------------------------------------------------------------------------------------------------------------------

真的熱得難耐時,再宅也得逃出不開冷氣的家,去哪兒好呢?泡書店吧!
 
老公公又去做空中飛人了,自由宅婦選擇晝伏夜出,太陽下山後整裝出門,搭捷運加上走路去拜訪久仰大名的「小小書房。獨立書店小小書房裡的書當然不能和大型連鎖書店或網路書店相比,但寶貝很多,還有二手書。 
03
在書林裡流連了半小時,挑了幾本書去結帳,並拿出書單請店主沙貓代尋書,沙貓尋了書後問我,「你對文學和寫作有興趣啊?」大概是因為我開的書單有幾本這領域的書吧(其實有三本是小小書房寫作課的參考書),我們小聊了一會兒,這應該就是獨立書店特有的味道吧,店主會和你談書,有交流,讓書店裡的書活了起來,也有了人的氣味。
 
出了書店,天色全暗了,背著五本書,走在我鐵定會迷路的永和,果然給它迷了路,心想永和離中和不遠又不必趕著回家,就走吧,還好有夜風,不至於走得汗涔涔。迷路半個小時後,竟然就走到了四號公園,哈,這樣就知道回家的路啦。
 
慢慢踱步,沒見著月亮,卻有幾粒小星在夜空裡陪著我回家,前一陣子因為連著和老朋友聯繫、見面而生出的許多迷惘情緒,就在獨行的片刻緩緩沈澱了下來,我說哪,還是要走路的,走著走著,悶熱的腦袋也cool down了。
 
上網查了查,從小小書房以最短的路程來走到家,有2.674公里,如果加上迷路時多走的冤枉路,這個晚上我大概背著書走了3公里的路吧──也許不遠,但對宅宅宅的我來說,很了不起囉。

---------------------------------------------------------------------------------------------------------------------------------

04
愛上潛水的老朋友寄來盧貝松的舊作《The Big Blue和過去潛水的錄影,一個人的晚上拿出來看。先前不明白年少時愛山的朋友為何近年愛上海,靜靜的沈浸在那一片神秘的湛藍大海後,懂了,「最艱難的是在海底的時候,因為要找個理由浮上來,我總是很難找到這個理由。」「當我潛水到海裡時,因為太深,蔚藍的感覺也消失了,連沈默也靜止了。當我處於心靈絕對的安靜的時候,我知道美人魚會帶我走。」
 
天持續熱著,我也在尋找在這個夏天,讓自己心靈絕對安靜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