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會開車的我,蘇花公路是一條險峻的道路。這趟秋天的旅行,是我第二次走這條公路,比起2003年的那回,這次在心情上輕鬆許多。不過去程時因為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頭一回走的北宜高與雪山隧道,沿途並沒有多停駐。


101日中午1245分,我們吃飽飽從南方澳出發,下午240分進入太魯閣。上路時南方澳下起雨來,一度擔心路況會不好。

還好,山路轉啊轉的,雨被我們甩在後頭,過彎之後,陽光露臉,景色豁然開朗,前方是花蓮和平鄉。

經過大大小小的隧道後,我們停下來喘口氣,如果沒記錯,這裡應是匯德隧道口外的觀景台,天空與海水皆藍得動人,儘管遠方的山頭上還有雲霧籠罩。

向下望,有白浪的海邊坐著一個在垂釣的人(要很用力看哦),會有魚上鉤嗎?去程的蘇花公路就只拍了上面這幾張照片,
下面是回程的。


 
105日上午1135分,我們從花蓮市出發,懷恩橋附近路的兩旁,台灣欒樹很火紅,可惜天空不夠藍,不然看起來會更美。

台九線在花蓮市郊的路段,路很筆直、乾淨,而且沿途有不同的造型路燈。

花蓮新城鄉有七星潭風景區,近幾年則因為捕捉曼波魚(翻車魚)而出名,處處可見「曼波新城」的標示與以曼波魚為造型的路標和路燈。

新城鄉另一個著名景點是太魯閣大橋,我們遠遠的就看見橫跨立霧溪的太魯閣大橋,好像一隻停在青山面前的甲蟲。

太魯閣大橋位於立霧溪出海口,北接新城鄉崇德村,南接亞泥公司附近,全長2.4公里(耶?有這麼長哦,開車一下就過了說),一共有5個相連拱型。根據查到的資料,橋上設有102盞投光燈,我想晚上點了燈一定很壯觀。

過了大橋,我們就一路向山開去囉,此處距宜蘭還有98公里。

回程遇到的第一個隧道是祟德隧道,它很出名,因為在隧道北口的觀景休憩區景色超美的。

海水在這裡因為深度變化大,形成或深藍或淺藍的交錯,如果不是要趕回台北,我想我會在這裡待上一整天吧!

從太魯閣大橋往北至蘇澳,一共會經過12個隧道,分別是:祟德、匯德、錦文、井13、大清水、和清、仁清、和仁、和中、和平、漢本與新澳隧道。回程我們加上祟德停留拍照的10分鐘,從花蓮市區至南方澳花了2小時。


 
‧延伸資訊
1.蘇花公路從它的前身「北路」算起,距今已有120多年的歷史。參考網頁
2.蘇花公路的特色與景點
3.蘇花公路最出名的清水斷崖號稱台灣八大奇景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斷崖,指的是和仁至祟德之間約12公里的路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