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可以自由穿梭時空,回到過去,你會選擇做些什麼來改變這個世界的歷史,還是你自己生命中的轉折?

被譽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的宮部美幸的《蒲生邸事件》,敘述一名現代青年孝史被憂鬱的時光旅人平田帶往一九三六年,歷經日本歷史上的「二二六事件」,這個事件是日本走向軍國主義道路的起點。故事的重點不在這個「二二六事件」,而是能穿梭時空的平田對自己具有這項特異能力的反省思考與選擇,以及被迫回到過去,站在歷史大事件上的孝史能否或應該做些什麼來試圖改變歷史。
 

宮部美幸的中心思想是歷史潮流是無法改變的,她故事中的時光旅人無論做了什麼,也許阻止了某個災難的發生,可是同型式的災難,一定還是會發生在另一個時空,例如旅人阻止了歷史上某年某月某日的一場大空難,看起來似乎改變了歷史,可是就在不久之後,同樣死亡人數的空難,仍然發生,也許地點不同、死去的人不同,可是同樣原因的空難仍舊發生,這就是宮部美幸所說的:「有一種東西是貫穿時空而不改變的,也不可能改變。」這就是歷史。

──孝史:「我看到了過去,然後我終於明白,過去不可能改變,未來的事想再多、煩惱再多都沒有用,該怎麼樣就會怎麼樣。但正因為如此,我才更想要好好地活下去。不需要找什麼藉口,只要活在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就好了。」


也許每個人對自己過去的人生,都有或多或少的「想改變」,「如果當時怎樣怎樣」,「如果回到過去我會怎樣怎樣」,就好比我自己,我會想「如果可以重回大學生涯,我會多用心力在讀書上」。可是,我們大都是「懷抱著普通的勇氣,沉浮在歷史當中卻不曉得這是多麼尊貴的事的人」(平田語),是的,歷史是不能重來的,歷史的特性在於它不能假設,正因為過去的歷史,造就了現在的自己,你可以有後悔,可是歷史依舊不會改變。我想這是宮部美幸想藉由孝史上面這番話所傳達的,珍惜過去,活在當下。 


我喜歡宮部美幸,在認識她的作品之前,我是個不愛看推理小說的人,原因是,第一,要經過迂迴曲折的過程,才能得知故事的真相或結局,我沒有耐心,我會忍不住在讀到一半時就去翻看最後一頁,這麼做完全失去推理小說閱讀的樂趣;第二,我的邏輯能力超差的,在作者敘述的細節裡去抽絲剝繭,享受猶如自己是大偵探的情境,我毫無辦法。

不過宮部美幸改變了我對推理小說的想法,第一,她真的是一個說故事高手,每一個懸疑離奇的故事,從她筆下說來,不但沒有壓迫感(卻不表示她的小說不刺激),相反的還相當引人入勝,會不由自主的一步步跟著她的步調進入到故事中,像我這樣的讀者,不僅沒有前面所說的對推理之抗拒,反而享受到閱讀推理的樂趣。我讀的宮部美幸的第一部作品正是她的百萬字長篇《模倣犯》,從頭到尾我沒有動起直接翻看最後一頁的念頭,對我來說,是很神奇的經驗。


至於喜歡宮部美幸的第二個,也可以算是最重要的理由是,她的作品,不論是冷酷的殺人案件或是描寫社會千奇百怪的現象或是具特異功能主人翁的奇幻故事,都散發出對人性(或是人生)的溫柔期待,在她的故事裡,常常是原本不相干的陌生人,在某個時空中偶然的相遇,「『歡喜』、『悲傷』的人類情感擦出淡淡的火花,照亮都會沉寂的夜空」(出自關川夏央/評介),或許正如宮部美幸自己說的:現代人不管是誰,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可是,夜晚除了對孤獨的輕聲悲嘆外,還有其他的聲音。
PS.本篇圖片皆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
1.如果你想要初體驗宮部美幸,我會推薦從她較輕盈溫暖又略帶趣味性的二部作品下手,一是《鄰人的犯罪》,一是《繼父》。
2.宮部美幸另一部描寫特異功能故事的《龍眠》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可以感受到她的無盡溫柔。
3.我想讀的宮部美幸下一部作品是《無止境的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