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的弟媳娘家在南投鹿谷小半天,日前(台中淹水那天)老公公和我陪著新人回門,原本盤算可以順遊廿年未造訪的溪頭,無奈老天爺不賞臉拚著命落大雨,趁著新人在歸寧宴上被灌酒不得不滾回床上睡大覺之際,和老公公散步至隔壁(其實只要走個十步)的「小半天咖啡館」,喝杯鹿谷凍頂咖啡,與老闆聊聊天。
01
 
02
進入小半天大街上的牌樓不遠,就會看見在石馬公園旁的小半天咖啡館,庭園式半露天的小咖啡館,佔地雖不廣闊,卻精巧有味,咖啡座還很技巧地被區隔成好幾區,據說全是老闆一人搞定的。
 
03
過去的印象鹿谷是產茶的,這家小半天咖啡館開在茶區,也算有趣,探問之下才知這店是今年初才開幕的,裡裡外外就留著長髮的老闆一人服務。這天大雨稍停,園內無別組客人,但天氣好時生意很不錯,春節假期時老闆天天招呼客人到夜裡二、三點呢。
 
04
重點來了,小半天咖啡館裡的咖啡只有一種,鹿谷凍頂咖啡,因為這豆子是老闆自己栽種、自己烘培的。三年多前自台北返鄉、愛喝咖啡的老闆在附近種了一甲地的咖啡樹,「鹿谷的氣候是適合種茶吧,怎麼能種咖啡呢?」老闆笑笑說,每個人都會這麼問,以為咖啡是熱帶植物,以為台灣只有古坑、東山有種咖啡,他憑著多年對咖啡的研究偏不信家鄉種不出咖啡,果然去年開始可以量產了。咖啡館裡有幾株展示用咖啡樹,花剛開過,老闆說,他的咖啡樹中秋時就能採收了。
 
05
老闆端出的是用塞風壺煮出的單品咖啡,平日喝慣了進口咖啡豆與拿鐵,這小半天咖啡對酗咖啡的我們來說,略顯平淡,香氣也稍不足,不過還算順口。值得一提的是店裡的招牌鬆餅,是使用老闆父親家自養的土雞蛋,果然有濃郁的香味,肚子還因歸寧宴而飽著的我們,硬是把整份鬆餅全塞進了胃裡。
 
06
老闆除了咖啡樹還對種子盆栽情有獨鍾,店內外擺滿了各式的小盆栽,有一缽一森林的趣味。老闆說小半天附近因為他也有幾戶農戶開始種起咖啡(過去這裡都是種檳榔),我們問說當地農會或觀光單位是否有輔導,他苦笑著說,並沒有,「他們都是等農戶們經營得有個樣子了之後才會介入」。看來老闆希望鹿谷凍頂咖啡也能像古坑咖啡般發揚光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
 
07
雖然咖啡並未令我們讚嘆,但如果有機會,我想我們還是會再來這裡品嚐一杯小半天鹿谷凍頂咖啡,享受一個悠閒又有鄉村味的下午。
 
-----------------------------------------------------------------------------------------------------
‧延伸資訊:小半天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