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友小朱又出現囉,之前細心的小朱從我的「關心與碎碎唸的一線之隔文章裡發現我家老公公Eric愛吃木瓜,特別留言說她家社區頂樓有鄰居種的木瓜,待成熟可寄來讓老公公嚐鮮;後來小朱被我點名寫了「送給200610個小感謝」,再次提到頂樓的菜圃,老公公半開玩笑回應問說木瓜呢。結果啊,認真的小朱回了一封很認真的信來,讓人感動得五體投地,經徵得小朱同意,貼上小朱來信的圖與文,大家來認識一下木瓜,也欣賞一下新社美麗的天空與花朵吧,更重要的是分享經由網路傳送來的溫暖與感動。
 
◎撰文、攝影/小朱
 
Dear Herbmint
關於我們家頂樓的木瓜,以下報告煩請轉知妳家老公公,怕他以為我只是「青彩說說」。 
頂樓的木瓜家族有三株,分屬不同主人: 
 木瓜大姐
△木瓜大姐是最粗勇的一株,結的果也最多,我已向鄰居注文一顆。
 
木瓜老妹
△木瓜老妹生長的位置比較不好,共結六果,很早前我也向主人分一顆。但是主人說,想讓她家木瓜長得更大些,所以先從別處要了兩顆給我,而他們早就被我煮了排骨湯,吃掉了。
 
不結果
△至於木瓜小弟妹,最纖細,是屬於麻吉鄰居的,也是我預定要送給老公公的,可是到現在他只開花不結果,所以……▽
只開花
 
變性手術
△事實上,木瓜是有性別的,只開花不結果的是男生(雄株),聽說職業的果農栽種時多會二棵二棵種,好讓男女木瓜花可以受粉結果。像我們這種玩票性質的,就要為雄株進行變性手術,讓他變成雌雄同體的双性,之後才能結果,而所謂的變性是在樹幹出土的地方以兩枝竹筷穿透,這三株都有經過變性,所以我們有點懷疑是不是把小妹變成小弟了~
 
球形木瓜
△另外,之前和鄰居們去新社玩,看到一株我沒見過、結圓球形果的木瓜,查了一下,這是雌株結的雌果,似乎比較不好吃。
 
木瓜在樹上時多是綠色,不像蕃茄會「在欉紅」,所以我得先問問要如何催熟再寄去給老公公,不然青木瓜只能入菜,不能當水果。
 
▽之前去新社看花海,因活動已近尾聲花已開始凋謝,不過仍然很漂亮,天空也很美,與妳分享。
小朱2007.01
新社天空與波斯菊
再一張
向日葵
 
─────────────────────────────────────────
blue cat謝謝小朱如此認真的看待此事,我和老公公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起來,千里有緣且惜緣,就是這麼來得吧。小朱,謝謝妳。知悉小朱的格友們,也幫我再推一把勸小朱來寫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