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祥附近的白楊步道是我們秋遊花蓮的第一個走路景點(102日),這是跑旅遊線的記者朋友力薦的地點,力薦的的理由是整條步道景色優美,沿線有多個或長或短的山洞隧道,忽明忽暗的路程,頗具探險的樂趣。走過之後,果然是「名不虛傳」呢!   
走中橫公路過了天祥再往前約800公尺,在左手邊就可看見白楊步道的標示與入口,入口前方數十公尺處有停車場與洗手間,很方便。步道的入口就是第一個隧道口,旁邊張貼了「NO.1」,告訴我們這個隧道長383公尺(是全程最長的),還有要大家注意黑暗之類的告示,總之,怕黑的人就帶夠力一點的手電筒就是了,如果平衡感還不錯,不靠手電筒也沒問題。
  
其實白楊步道裡最「恐怖」的就只有「NO.1」隧道,千萬別以為383公尺好像很短,第一次走的人往往會有「怎麼還沒到?」「真的只有383嗎?」「明明看見出口的光亮怎麼都走不到?」的各種疑惑。其實撇開這些念頭,仔細感受,你會發現走在這裡是蠻有趣的經驗,感覺涼涼的空氣吹在皮膚,水滴滴下來的空靈聲響,走到中段還會聽到「「啾~啾~」的叫聲,這不是鳥鳴哦,而是斯文豪氏赤蛙在跟大家打招呼,只是你看不到。(這不是NO.1的出口,忘了是哪一個了) 
 

在走了七、八分鐘之後,終於奔向光明出了洞口,眼前豁然開朗,陡急的瓦黑爾溪穿山而過,在眼前轉個大彎,溪水是碧藍色的。


白楊步道在非隧道路段大都是這樣的地形,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與湍急的溪水,步道倒是蠻平整的,走起來並不累人。

澎湃的溪水聲與蟲鳴鳥叫一路伴著我們前行。  

警告的標示很多,大都是提醒大家有毒蜂啦、斷崖啦、小心落石之類的。  

走過「NO.3」隧道後,有一個歇腳處,可以停下來喘口氣,欣賞藍天。
  
繼續上路,對岸峭壁上長了樹,頗有水墨畫裡山水的味道。  

隔著懸崖、溪水,對面山上有大片落石。

步道沿線蝴蝶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又是隧道,洞口還嘩啦啦滴著水,像下著小雨。  

NO.5」隧道到了,這時已走了1.8公里囉。一踏進洞口,耳邊就傳來轟隆隆的聲音,愈走愈大聲,顧不得黑漆漆裡不小心踩到的水窪快步向前。  

就在出洞口時,哇,幾乎每個人都會驚呼,是瀑布。一道涓白色的水柱垂掛在百餘公尺高的峭壁上,這就是白楊瀑布。  

再往前走,更驚奇,飛瀑不只一道,而是兩道。  

難怪聲響如此磅礡,彷彿天地間只剩這奔騰水聲。  

穿過橫越塔次基里溪的搖晃吊橋,瀑布飛起的水花會稍微濺在身上,過了吊橋有觀景台與涼亭。

吊橋下則是深谷與在瀑布下形成的碧藍澄澈水潭。 

過了吊橋,在涼亭坐下來吸收大自然的日月精華,微風徐來,最棒的享受莫過於此。 

 白楊瀑布只是白楊步道的一處景點,再往前經過兩、三個隧道,約300公尺會到達水濂洞,據說景色也很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有不錯的照片),可是因為大家都累了,休息完我們就折返了,也許下次該走去看看。這次步道行,來回共約四公里,去程走了45分鐘,回程中途未停留,只花了30分鐘。 


 

 

‧延伸資訊‧ 
1.白楊瀑布最早的名稱是「達歐拉斯」瀑布,名稱由來是附近有一泰雅族的舊部落「達歐拉斯」,早期泰雅族人來到此地時,因沿溪地帶多處斷崖,地勢陡峻,在建立部落時即以「達歐拉斯」稱之,在泰雅族語中是「斷崖」的意思。早在一九三一年日據時代出版的「臺灣蕃地五萬分之一等高線圖」上,就詳細標明了這個瀑布的位置。
2.太魯閣國家公園白楊步道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