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忙著手藝書編輯的截稿工作。不過最近很巧的連續讀了有關「時空旅人」的二本書,已經看完的是宮部美幸的《蒲生邸事件》,還在進行中的是奧黛麗‧尼芬格的《時空旅人之妻》,都是在講具穿梭時空能力的主人翁與他們身邊人物的故事,只是前者著眼的是歷史潮流,後者是旅人的深刻愛情。


等會兒得去做手藝書版面調整的工作,先摘錄《蒲生邸事件》書摘:


──平田(註:時光旅人)說了:「那個時候,或許我也能夠原諒我自己了──我這麼想。」

或許能夠原諒我,以及身為時光旅人的我曾經做過的一切。或許能夠原諒一切的徒勞掙扎、一切的錯誤。然後我能夠成為一個人,不是偽神,而是一個理所當然的人。一個不知道歷史的意圖,只是在潮流當中,看不見未來地拚命活下去的人。一個能夠愛惜自己明天或許就會消逝的性命的人。一個和明天或許就再也見不到的鄰人拍著肩膀大笑的人。一個懷抱著普通的勇氣,沉浮在歷史當中卻不曉得這是多麼尊貴的事的人。


俯拾皆是,理所當然的人。

──孝史(註:被時光旅人帶去時光旅行的人):「我看到了過去,然後我終於明白,過去不可能改變,未來的事想再多、煩惱再多都沒有用,該怎麼樣就會怎麼樣。但正因為如此,我才更想要好好地活下去。不需要找什麼藉口,只要活在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就好了。所以就算爸爸沒唸什麼書,只要人生每個當下都有盡力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