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菲律賓工作的老弟Bryan今天難得在MSN上呼叫我,這個沒事不會來哈啦的小弟竟會主動說嗨,可不是他哪根筋想到了老姊我,而是有事相求啦,早知道。

 

Bryan與Chiao要進入訂婚宴會場前留影,這是我很愛的一張照片。
Bryan說,幫我看結婚的日子吧。三十好幾的他終於要成家了,我想起今年過年我們去菲律賓參加他與Chiao的文定,想起他在訂婚宴上當著百名賓客,揚著笑臉說Chiao是他的最愛,那是頭一次我看見小我七歲的弟弟笑得如此燦爛。

Bryan出生的時候,我小學一年級,他
胖嘟嘟的模樣很討人喜歡,跟現在竹竿
一枝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那時候寒暑假
我和妹妹都得到屏東外婆家,應該是二
年級的暑假吧,在外婆家不到一個月,我竟然好想Bryan,剛巧媽媽寄了
Bryan的照片給外婆,我一看見在相片裡傻呼呼笑著的他,眼淚竟奪眶而出,不記得有沒有被表弟表妹們取笑了,可是那時思念的心情卻一直印在腦海。不過我可從沒跟長大後的Bryan提起,不然一定被他笑掉大牙。

可能是年紀差了一截,加上我高中起就成天往外跑,老弟的成長過程我參與得很少,只覺得這個弟不太會唸書,腦袋裡裝的不知道是不是漿糊。直到我在跑新聞時接到他拜託我去幫他辦休學的電話,我才知道我弄錯了。那時弟弟好不容易在新竹住校,也算是個理工名校,我氣急敗壞趕去,以為他是唸不下去了,一問,他說,大家住校都沒在唸書,大部分同學沈迷打牌,根本不是個可以好好讀書的環境,所以他打算休學,考轉學考。那時候我才明白,這個小弟長大了,知道自己要什麼,會想會打算了。

 

一定要幸福哦。
唸工業工程與管理的Bryan,畢業後順利找到了科技大廠的工作,可是沒多久就碰到台灣產業外移,只得被派駐菲律賓。頭幾年每回放假回台灣,要返回菲律賓時,他皮箱裡一定塞滿台灣泡麵,我問他這麼愛吃泡麵啊,他回我說,廠裡伙食吃不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咦,不再帶泡麵回去了,隔了一陣子,我們就獲知他交了女朋友的消息,哦,原來有人照顧了,當然就不必再帶泡麵啦。這一年多,女朋友Chiao常跟著老弟回台灣,她的彬彬有禮與乖巧很得我們家人的喜愛。Chiao是在台灣出生的台商第二代,但已住在菲律賓十多年,家人也都在那兒工作、讀書。

老弟雖然派駐菲律賓多年,他們訂婚時卻是我們第一次去菲律賓,見識到所謂台商社交圈的親密與熱絡,那五天裡,我看著第一代、第二代台商對老弟的呵護,還有老弟與他們的親密互動,彷彿看到一個我不認識的弟弟,不是那個印象中寡言又有些龜毛的小弟,雖然很高興在國外孤軍奮鬥的他有台商長輩們的提攜,可是我心裡還是有些微酸,酸的是小弟已經在這裡建立起他自己的生活與感情,跟我們的距離是遠了,親情依舊會在,但畢竟是遠了。就像離開前我不禁意對台商會長脫口而出說「弟弟就拜託你們了」,陳會長笑著說,「哎喲,怎麼說得像是Bryan嫁來我們菲律賓啊」。

或許是我太早離家,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老弟一直不太甩我這個大姐,回頭想想,我的確也是不太了解他。年輕的時候不懂,到了中年分外想與家人建立更親密的感情,他卻要在菲律賓成家立業了。距離真的好遙遠啊!

唉,怎麼變得感傷了起來,分明是喜事一樁嘛!Bryan,恭喜你終於找到你人生中的最佳伴侶,我想你是不必我嘮叨什麼的,有事沒事常跟我們連絡吧!Chiao,歡迎妳成為我們的家人,弟弟就拜託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