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看了上一篇網誌問我什麼是Tatting Lace,覺得很難用文字來敘述,今天找出它相關的物品,用圖解的方式應該比較容易懂。

Tatting Lace是蕾絲編織的一種,使用一種叫做Shuttle的小工具與40號以上的棉線,利用架橋與結耳等技巧反覆編織出精巧的蕾絲花樣,據說起源於16還是18世紀的歐洲,台灣早期(可能是40、50年代吧)也曾經流行過,但是現在比較少人學習,也幾乎找不到中文的相關書籍,所以別問我這些英文的中文正確名稱,我也不知道。Tatting Lace有人稱作「梭編」或「梭子編織」,之所以這樣翻譯,是因為它使用的工具Shuttle叫做「梭子」,因為它的外形彷彿一只鳳眼(參見上圖中粉紅與螢光綠的小東東),也有人給它取個好聽名字「鳳眼梭」。

兩年多前在瘋Tatting Lace時做了不少作品,今天想找出來拍照,才發現上回去紐西蘭妹夫家時通通當作禮物送出去了(妹夫家人口真是眾多啊?其實是因為當時遇到聖誕節,得交換禮物,呵呵)。手上僅存半成品,姑且充數一下囉,圖中的作品是使用東京線做的,東京線很便宜,而且色澤鮮豔、顏色齊全。

這個本來想做成茶几上的圓墊,工程很浩大,大概編了一個月吧,還剩下1/4圓沒完成。 

前面的彩色梭子是日本製的,手藝界名牌CLOVER,好握好用,色彩又美,拿來編織會讓人跟著心情偷快,至於這個灰撲撲的,是德國製的,繞線器與本體是可以分離的,梭子前端附的是小鉤針,整體設計照理說是較便利,但不知為何,我就是用不太慣。

美麗的東京線,雖然它比法國DMC線粗糙,但是便宜啊,一大顆才20元,光擺著就賞心悅目。


桃紅色的這顆線就是DMC出品,台灣買不買得到我不曉得,這顆是毛線編織班同學Carol去澳洲遊學回來時送的,一直捨不得用。

  

來看看大師級的作品吧,這是翻拍自日本名師聖光院有彩書中的抱枕作品,美得令人心動呢。

這本是今年上半年在博客來尋獲的,藤重,也是日本名師啦,這位老師小品較多,但從書中作品來看,細緻度不如聖光院有彩。另外還有一位藤戶禎子,台灣也進過她幾本著作,走華麗風格。
   

Tatting Lace需要很大的耐心(光看它使用那麼細的線就知道啦),技巧並不複雜,最難的是入門,穿線與手腕的運用很難以文字來說明,我在自學的初期雖然研究了很多日文書(日文的手工藝書系向來以步驟解說詳盡出名),還是摸索了近一個月才悟得竅門。這麼得來不易的技巧,想我應該是很努力創作才是吧,錯,前面說過啦,Tatting Lace需要很大的耐心,我根本沒半點耐心,所以啦,剩下的一大盒五彩東京線還躺在櫃子裡,快一年沒跟它們問好了。不過沒關係,我這人肖肖,也許明天就來Tatting Lace一下囉。


‧ 推薦網站1:This 'n' Tat英文網站,有基本步驟教學與Pattern供參考。
‧ 推薦網站2:棗的作品日文網站,有非常多的美麗作品與相關連結。
‧ 推薦網站3:能動的逃避日文網站,站名很有趣,也有不少作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