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老是怎麼一回事呢?過了三十九歲生日之後,明顯感覺到「老」的來臨。


可能是因為沒有生養孩子,我和老公
Eric
外表看起來較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去傳統市場買菜,賣菜的歐吉桑、賣水果的歐巴桑老是叫我「妹妹」;坐計程車,司機先生常以為我還在唸書。說給損友們聽,他們總說,人家做生意,當然要諂媚客人,「妳別在那兒沾沾自喜啦!」竊喜是沒有啦,不過真的從來也不覺得自己老啊。

可是,「老」就這麼神不知鬼不覺的來啦!


小我兩歲的妹妹很多年前就有了白頭髮,可能是因為這樣,一同出門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我才是妹妹,我也挺自豪於自己一頭黑亮亮的秀髮。誰知道,就在去年底,我抱著妹妹的女兒小栗子,站在身後的妹妹突然驚叫:「姊,妳有白頭髮啦!」可別以為她是好意,這傢伙可是幸災樂禍得很,「嘿嘿,妳終於也有囉!」想當時還沈醉在照顧新生兒的疲累與喜悅中,對這冒出頭來的白髮其實沒啥太深刻的感受,白就白唄,不像
Eric的大姊特別把發現的第一根白頭髮包在美美的布塊裡保存起來,感傷了一陣子。有一就有二,接著三、四也跟著來,才半年,現在只要把頭髮紮起來,右側就會看到明顯的白頭髮在那兒跟我打招呼。

比起來,讓我較懊惱的是掉頭髮。真正年輕的時候,我的頭髮很多,是那種只要一燙就會很膨的多,所以我很少燙頭髮,都是直直的。不過,現在不燙不行啦,因為不斷的掉髮,頭髮變稀疏,髮際間白白的頭皮也變得刺眼,洗頭時塞在落水口的頭髮多到怵目驚心,綁起馬尾就像小豬尾巴,小條得可憐。才發現原來髮量真的是隨著年齡的遞增反向遞減的啊!

頭髮這事妨害不大,加強心理建設也就沒事了(
Eric不嫌就可以啦),「老」的另一個現象才叫人煩惱。Eric的工作每天盯著電腦螢幕(誰叫他是做螢幕的),還沒過三十九歲生日就老花了,先前是老覺得眼睛乾,常常得閉眼休息,再來就是看帳單得把眼鏡給推開,特別跑去萬芳醫院檢查,醫生笑笑說,「就是老花啊!」唉呀,我取笑他說,「厚~~~人家看你這麼帥的一個傢伙,一要看近物就拔掉眼鏡,馬上就破功囉!」結果,我的現世報隔沒多久就來報到了,到屈臣氏買東西,想看看中文標示,天啊,字怎麼這麼小,根本對不了焦,看看四下無人,偷偷把眼鏡往上推,「咦,很清楚耶!」才恍然明白,我的眼睛,七百多度近視的眼睛,也步上Eric的後塵「老花」啦!

還好多年前就不看報紙,只看電子報了,所以沒有讀不了報的痛苦。購物拿掉眼鏡看標示這件事,漸漸也不以為意,在大庭廣眾之下也做得很自然了。唯獨在編織課裡倍覺辛苦,我們每編織一件作品,第一樣工作就是繪圖,在以
0.1公分為單位、很細的小方格製圖紙上依個人尺寸畫出作品圖,這種時候就痛苦啦,0.1
公分哦,沒老花前就常搞得快脫窗了,現在更累,眼鏡得一會兒戴上、一會兒取下,每每還沒畫完就頭昏眼花了。唉,我不在意「老」,可是可不可以不要「老花」啊!

除了頭髮、除了眼睛,現在也不再能像以前熬夜了,之前世足賽時,舉凡半夜兩點以後的比賽我沒一場撐得到的,不管如何嗆聲說一定要看一定要看,可是眼皮就是不聽話,八強之後的賽事都是後來看重播的,就連冠軍賽都是,真是叫人沮喪。不過咧,我又比同年的
Eric強一點啦,他是「坐著就想睡,躺下睡不著」,真的是老囉!

雖然說「老」這件事是人生中唯一可以不勞而獲的事,但是這種不勞而獲,我想沒有人真的想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