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手很小,不不,不是很小巧的那種小,
她們粗粗的、短短的,而且從來不保養。
如果只是小,但是靈活,可能還有些可取,
偏偏她們是出了名的笨,
怎麼個笨法呢?
隨便舉個例,我不會用左手拿剪刀,
連指甲刀都不會,夠明白了吧!



這樣的一雙手卻學編織學了五年,
自己都不敢相信。

從職場回家做米蟲的那一年,
在師大路夜市的雜貨店裡,
偶然看見質地很粗糙的毛線,
就這麼興起了學編織的念頭,
毫無基礎的我已經忘記當初是怎麼有勇氣走進編織教室的了,
想當時我可是連棒針怎麼拿都不知道呢!
粗手粗腳,再加上不定性、沒耐性的我卻一頭栽進學無止境的編織世界,
而且還沒半途而廢,
這恐怕是我這一輩子最自不量力且最值得被稱許的一件事了吧!!

雖然說得好像很得意,
其實,這些年來我一直是班上的最後一名,
所謂最後一名是指,
我們的課程是標準的日本NAC課程,
完全得按程序來,你得學會了什麼,才能再學什麼,
而且每個月至少要交出一件新的作品(按課程規定或老師指定),
可是,我的粗手動作很慢,
往往同學已經織到袖子了,
我才開始進行前片,
大家都接好袖收完邊了,
我才開始算袖子的推算,
於是,我的進度總是落後同學一大截。
幾年下來,算一算,同班同學應該都取得兩張證書並往第三張證書邁進了,
我卻連第一張證書都還沒權領,
更別提壓在箱子裡數不清的半成品了。

同學們的快手快腳常常讓老師願意多教些課本之外的作品,
這類作品往往是當下最流行的樣式,
看到鐵定會流口水、人人都躍躍欲試的,
好啦,自己課堂上的作品還沒完成,
看見別人在織新的東西,
心癢手也癢──我也要織啦,
這下子正規作業的完成就更遙遙無期啦!!

把自己形得這麼不堪,好像也過份了些,
其實呢,周遭的親友不少人也分享過我的愛心毛衣啦,
包括現在是電視名嘴之一的大學同學,
都曾經在同學會上一把要走了我圍在脖子上的自製手工圍巾呢!!



話雖如此,還是得承認我的粗手根本不適合做編織,
還好嚴格的老師、手藝精湛的同學都蠻容忍我的。
這幾年看著婆家的媽、娘家的媽因為沒有自己的嗜好,
生活愈過愈苦悶,
我在心裡暗暗下定決心,
手再笨,編織這項手藝,我是一定要堅持學下去的,
等到自己老了,還可以為自己或為別人編織出一片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