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住家附近新開張了一家大型水果店,只是很普通的一家店,不過水果種類很多樣,而且都堆得比山高。這對嗜水果的我是個福音,因為不需要頂著大太陽騎單車去市場,只為汗涔涔的搬水果回家。
荔枝
我的婆婆每天晚餐過後,一定會切好一盤水果給我公公,不論什麼水果一定是削去或剝好果皮(龍眼或荔枝也是哦,而且還會先冰過)、去了籽,切成一口大小,盛放在白磁盤上,再擺上水果叉。新婚頭一年我曾在婆家吃飯時抱怨老公公都不吃水果,婆婆當場丟了一句話過來:「妳都削好、切好,他會不吃?」
 
當時,臉上三條線的我很不以為然(不過我是俗辣,沒敢作聲)。彼時我還在職場工作,期望的是家事分工的婚姻生活,碗盤都巴望老公公能主動清洗了,還要我每天伺候吃水果?
 
小時候娘家也是每日晚餐過後吃水果,只是我們是一家大小擠在廚房的流理檯,扯著切成八等分的柳丁或是連皮切開的西瓜,各人動手動口、呲牙裂嘴大啖,完畢後大家一起連同果皮殘骸通通掃進垃圾筒,沒有人只動口不動手。雖然完全沒有優雅的氛圍,卻有一家人同吃一顆瓜的親密感,也是我對小時家庭生活印象極為深刻的一幕。
 
所以啦,在家吃水果這件事,對我來說應該是大家一起進行的啊!不過現在,我也步上婆婆的後塵,削好冰涼涼的水果給老公公,連娘家的媽媽也是每晚準備好水果端給老爸。這是家庭主婦的責任工作嗎?不是這麼一回事,而是想到老公公會因為一切都準備好,只要動動口就能吃下營養,就甘之如飴吧(如今也才能體會婆婆的用心),雖然我沒耐心也沒那刀功把水果切得漂漂亮亮的。 

瓜
說到愛吃水果,我卻有一些讓老公公搖頭的水果怪癖──雖然我不認為這是奇怪的。舉個例子,我覺得美濃瓜最好吃的部分是瓜裡的囊籽,一定會挖出來盛在碗裡,再稀哩呼嚕的一口氣吃光光,管它籽粒是會如何的不消化,那瓜囊的甜美滋味甚至比瓜肉本身還要誘人。這部分可能是從小被老爸耳濡目染的結果,因為小時家裡得省吃儉用,老爸總把瓜肉分給我們三個小鬼,自己吃囊籽,不識事的我們曾問老爸怎麼不吃瓜肉,他總說他比較喜歡囊籽,完全不知道那是老爸的愛心。啊對了,番石榴也是一樣的情況,我和老爸都偏愛籽的部分,而且愈硬的愈好。

再來是橘子,嘿,大家都喜歡多汁且甜的吧,我偏不,愛的是乾到快如脫水的,所以買橘子時我挑選的方法和大家相反,愈輕的表示愈乾,常常都會被老闆訕笑,怎麼有這款憨人,不過我可是因此省了不少買橘子的錢啊!所以只要大家一起剝橘子時,我都會看看誰好運揀到乾橘子,「我跟你換」!
 
前幾天抱回家的小玉西瓜啃完了,這會兒該再去水果店補貨了,今天來吃芒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