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地面溫度27.5℃,多雲有霾,老公公搭乘的班機已起飛,41個鐘頭又40分鐘(轉3次機)之後,他將抵達遙遠的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畔的工業城瑪瑙斯(Manaus)。

01
這幾年老公公總是飛來飛去的出差,大陸、日本、美國、德國,次數多到懶得數,不過去南美洲這是第一次,遙遠的國度,陌生的城市,能收集到的資料很有限,我的心裡總有些忐忑;這也是第一次出差要打防疫預防針、吃防疫藥。
 
02
說到防疫,這有另一個故事可說:早在數個月前就知得去巴西,查了資料,巴西是黃熱病、瘧疾、霍亂、登革熱疫區,早早告知老公公在出發前10天得完成施打黃熱病的疫苗(入出境時會檢查接種證明書),偏偏出差行程一延再延、一改再改,最後確定時差點來不及。疫苗是如期打了,這位老兄卻忘了交待我得自行去購買防瘧疾用藥(疾管局的醫師開了藥單),眼見要出發了才想到,跑了幾家藥局卻沒有,還有藥師質疑我們指名要買的去氧羥四黴素(doxycycline)不是瘧疾預防藥物,一時傻眼,趕緊撥電話去疾管局詢問,還好遇到一位好心的先生,很詳細的解釋一般大家熟知的兩種奎寧,一種是部分地區已有抗藥性,一種是副作用較強,所以現在是建議去氧羥四黴素。
 
吃了定心丸後再火速向藥局詢問,卻沒有現貨,唉,也怪不得人家,台灣早就沒有瘧疾了嘛,還好又是一位好心的藥師,立刻幫我們叫貨,才趕在出發前夕拿到藥。不過預防用藥不保證百分百有效,所以還得找到DEET成分3050%的防蚊液(大家熟知的歐護只有15%),這又是透過好心藥師找到杏輝藥廠出的「拜安」才解決。(表揚一下好心藥局:博登藥局永和店)
 
順利完成買藥任務後我跟老公公抱怨,「哎喲,沒有我看你怎麼辦哦?」「等著被蚊子咬扁扁啊!」哈,我急如熱鍋螞蟻,老兄您倒是挺幽默的嘛!
 
02
回來正題,其實去巴西原本不需花到41個鐘頭的,中間轉機耗掉20個小時,班機銜接得如此差,實在是因為行程確定得太晚,訂不到機位。這對痛恨長途飛行的老公公真是一件苦哈哈的事啊!(更糟的是太晚訂票,商務艙全數客滿>”<
 
04
看到行李箱出現在書房,聰明的Dodoro也知道老公公又要出遠門,一直在行李箱旁繞樹三匝,「厚~你是怕老公公出國忘了你啊,非得留氣味在箱子上?」傻瓜Dodoro,老公公從巴西打回來的第一通電話的第一句話一定是先問你好不好啦!
 
這次巴西出差攸關未來,期望老公公一切順利平安。
 
---------------------------------------------------------------------------------------------------------
‧延伸閱讀:
‧延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