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的時候,洗一個暖呼呼的澡,再幸福不過;如果洗完還能持續暖度,就更棒了。能促進血液循環的老薑皂就有這種功用。

【自製皂:暖呼呼薑皂】

配方設計:

把老薑不去皮直接切碎研磨,取薑汁與薑末入皂,算是生鮮蔬果手工皂,天然防腐的添加以防過早酸敗是必要的,因此皂中加了抗氧化的小麥胚芽油。另外冬天乾冷的天氣皮膚易發癢,因此選用保濕效果良好,能軟化皮膚、止癢的甜杏仁油。至於滋潤度高的乳油木果脂也是冬天用皂不可或缺的好油品。

油品:

橄欖油30棕櫚油20椰子油20甜杏仁油16乳油木果脂8小麥胚芽油2蜂蠟4(氫氧化鈉722INS硬度=142

添加物:老薑薑汁與薑末共35

 

【課堂皂:老薑暖暖皂】

自己打了薑皂後的一個月,手工皂課也製作了老薑皂。不同的是老師的配方中以榛果油為主要好油油品,另外以南瓜籽油代替抗氧化的小麥胚芽油。薑汁使用了約60,也加入更添效力的薑精油(老師成本比較粗哦),還有讓皂呈淡橘紅皂的匈牙利紅椒粉。


使用心得:

自製的薑皂未添加任何精油或香氛,在沐浴時能體會到很淡很淡的薑味。起泡力與洗感都算及格。雖然老薑薑汁與薑末只用35,事後被老師指正至少應加至50以上才夠力,但實際使用後,還是能感受到老薑的威力,很暖,卻又不覺得刺激。

至於課堂的老薑暖暖皂,橘紅色的皂色很討喜,還沒洗就先溫暖了視覺。雖然薑汁比例高,但因為硬油比例相對低,洗時依然舒適。不過要說到最重要的暖度,自己倒是覺得兩皂無甚差異。

 

 

【#02自製皂:暖呼呼薑皂】

製作日:2010.10.07

始用日:2010.11.08

賞味期:~2011.11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