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週一期的手工皂課不間斷地上了四期了,跟著手工皂達人老師學做皂近半年。有了做皂的基礎知識後,當然就會想要針對家人的肌膚狀況自己來設計配方,不過老公公一直提醒別一股腦兒做出一堆皂生灰塵,因此,雖然深深感受到手工皂的魅力,自己調配的皂,數量還不多。

有膽量自己想配方做皂時已是初冬時節,家裡的女人家都是極乾性肌,天寒時還易脫皮,而老人家也有冬季癢的狀況,因此,我的第一款皂就是要做出冬日適用的優質皂。

【冬日潤澤皂】

油品:

橄欖油20紅棕櫚油20椰子油20酪梨油13月見草油10乳油木果脂15小麥胚芽油2(氫氧化鈉732.5INS硬度=137

 添加物:

紫草浸泡油15cc複方精油

配方設計:

酪梨油有極佳的親膚性,對肌膚具有深層清潔與柔軟滋潤效果,不但是照顧敏感性肌膚的最佳選擇,還可有效改善乾性肌膚引起的皮膚問題。能製作出非常溫和的手工皂。

月見草油非常適合熟齡肌膚,含亞麻油酸、礦物質.維他命等物質,能改善熟齡肌常有的困擾與異位性皮膚炎,還能防止肌膚老化。

乳油木果脂滋潤度高,可提高保濕及調整皮脂分泌,滋潤乾燥和脫皮的皮膚。另外乳油木果脂INS值高,可增加軟油比例高的手工皂的硬度,延長皂的壽命。

橄欖油蘊含豐富油酸、維他命E及天然保濕成分角鯊烯,能修復肌膚的水脂膜,有效調節肌膚的天然水分。

小麥胚芽油含大量維他命E,是手工皂最佳的天然防腐劑,只需加入總油量的2%即具功效。

製作小記:

第一次自己調製做皂,有點小貪心想玩點花樣,入模前取出少量的皂液加入紫草浸泡油,想做出小小的顏色分層,可惜浸泡油分量太少,只有淺淺的紫灰色在皂的最上層,而且隨著晾皂熟成,顏色幾乎要消失不見了。

第一次果然手忙腳亂,入模時分量沒拿捏好,做出了奇怪狹長型的皂,再加上當時還未購入切皂修皂工具,整款皂樣子很醜。

 

使用心得:

沾水搓皂,會產生綿密細緻的泡沫,洗感舒適,沐浴後肌膚感覺水噹噹的,脫皮與發癢的現象似乎大有改善。而且這款皂拿來洗臉也很保濕,即使不擦乳液也能即接出門見人(意思就是還算水嫩)。

 


【#01冬日潤澤皂】

製作日:2010.09.28

始用日:2010.10.30

賞味期:~2011.1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