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12星期六

地點:自家梯廰

早上天陰著,但溫度還好,小栗子一家原本計劃去公園放風跑跑的,怎知和紐西蘭的爺爺奶奶通個電話後,雨就落了下來。早整備好要出門的小栗子和小柚子乾脆在梯廰玩了起來,姐弟倆玩接球遊戲,笑得開懷,還好另一位鄰居陳小姐不在家,否則真成了惡鄰了。 

【光陰地圖】緣起看這裡


從年底到現在,連續讀了幾本以民國三十幾年前後為主軸、回憶錄式或家族史式的書冊。每回讀類回憶錄時,都會懷疑人的記憶可以清晰得如此駭人嗎?我連前一年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都可以忘得一乾二淨了,不過想想,或許正因為如此,所以人家可以寫回憶錄或是作家族史書寫,而我不行吧。

中日戰爭、國共內戰,離我的年代都太遙遠,儘管有關那時期的書寫常讓我激動落淚,因為那也是父親經歷過的史實。讀了愈多,也愈想了解父親的經歷,但是開不了口,我害怕,因為那是父親少小離家再也未能面見祖母的深沈悲痛,幾十年的沈默堆積,已經成為父親永不結痂的巨大傷口,一碰即崩潰。無人敢揭,連欲撫慰都畏懼。

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是羨慕張大春(《聆聽父親》)的。因為我連了解都做不到。

《聆聽父親》裡,張大春的五爺(就是五伯父,我父親家也是如此稱呼的)常唸著一句話:「人生在世,就是給人添麻煩。」父親雖然沒說過這話,但對人生的看法,很接近了。

 

同場加映: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