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因為是小栗子少數肯吃的水果之一,所以冰箱裡很少斷貨。除了生啃,蘋果拿來做各種蘋果糕點,很適恰,蘋果入麵包、蛋糕、餅乾,香氣與口感不全然相同,卻都有絕妙的好滋味。  

因為是烘焙新手,現在做的麵包糕點配方皆來自書本或網路,尤其是網路上的許多素人烘焙達人,鉅細糜遺的心得分享讓我省卻不少可能失敗的冤枉路,甚至有時候他們的重點提示還比部分書本來得正確或易成功(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蘋果味一:焦糖蘋果蛋糕

配方來源:愛在廚房

這款蛋糕是我在試了幾種不同配方的蘋果蛋糕後,覺得最美味的,不太黑焦的焦糖包覆著烤得軟嫩的蘋果以及與蘋果融合的蛋糕體,呈現多層次的口感,再搭配上一杯黑咖啡,是很幸福的下午茶滋味,也是目前老公公的最愛。唯一比較麻煩的是打發奶油的程序有些兒累人,還好假日時老公公會自告奮勇,再做個一兩回,相信他也可以獨力完成這道蛋糕。

原始配方中蛋糕體的砂糖用量是72,我們覺得過甜了,所以我只加5060之間。蘋果不要切太薄,才能保留多一些的軟嫩口感。另外,依據烤模的大小,蛋糕體會有不同的厚度,吃起來的感覺不太相同,家人各有喜好,也讓此款蛋糕同配方卻有不同的變化感。

 

蘋果味二:黑糖果香麵包

配方來源: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這款麵包應該是要用青蘋果的,但是找了幾處,都沒能瞧見青蘋果的蹤影,所以直接用紅蘋果代替(是說現在大家都不吃青蘋果了嗎?)。麵包裡除了夾入蘋果片外,最特別的是直接法的麵糰中加了蘋果泥,利用蘋果的天然酵素,讓麵包變得更加柔軟,其神奇力可媲美湯種法做出來的麵包,而且會有淡淡的果香味。唯一讓我有意見的是配方中作為餡料的奶油乳酪,份量膩人了些,下回再做要減量。

 

蘋果味三:蘋果餅乾

配方來源:Soaring mind 

此款蘋果餅乾是網路上火紅的餅乾配方,數年前我偶爾會烤餅乾時就常使用,很容易上手,幾乎不會失敗。煮過的蘋果丁有軟香的蜜餞QQ口感,不論餅乾體是烘烤得潤澤或是酥脆,都很適口,有不少人評為比價格小貴的詩特莉手工餅乾還好吃。唯一累人的是把麵糊舀入烤盤時得推平,我都是一手湯匙、一手奶油刀交互來推,算是有點兒耗時的工作。不過,當烤箱傳來陣陣迷人的香氣時,這些都值得了。

 

蘋果味四:焦糖蘋果乳酪蛋糕

配方來源: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這是本來最不該失手卻錯得離譜甚至有點好笑的成品。話說日前老公公農曆生日,為了不要再重複國曆生日時吃的上面第一款蘋果蛋糕,我在網路上找到了知名小熊的食譜配方,看著她寫道「免烤箱」,心裡大喜,想說應該難不倒我,孰知我就敗在這一句「免烤箱」上。

怎麼回事呢?我興沖沖地煮了焦糖蘋果乳酪餡,看著食譜上寫著「把蘋果取出,排放在買來的派餅上」,未經思考我就直接把餡料填進了「只取出回溫」的冷凍派皮上,送進冰箱,然後還神祕兮兮地跟老公公宣告晚上有新蛋糕可吃。一直到傍晚要煮晚餐時,愈看冰箱裡的蛋糕愈覺得不對勁,「啊,派餅根本是生的!!」這時才察覺自己的沒神經,怎麼辦呢?只好硬著頭皮把整個該是吃冰爽乳酪餡的蛋糕整個扔進烤箱裡烘烤。

結果就是圖上的模樣了,瑪斯卡彭乳酪被烤得結一層軟皮,還出現裂紋,賣相超不佳的。不過呢,明明沒有加牛奶,這「錯得真離譜」的蛋糕竟然有牛奶糖的甜美滋味,太神奇了,也算是個美麗的錯誤。

 

小栗子週一就要從紐西蘭回台灣了,但冰箱裡的蘋果被我用完了,所以我又去拎了一大袋蘋果回家,也要來想想接下來要做什麼蘋果味。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