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輕嘆一聲,老公公說,「妳做麵包,別那麼用力!」

不是我搓揉麵糰力道太猛,而是自從一個月前跌進了手作麵包的世界後,一日不做我竟有了空虛感,以過去續航力奇差的歷史經驗,老公公心裡想的恐怕是這種天天有自製麵包吃的日子,不知哪一天就會突然消失,再也不會出現。我想大聲辯駁,可是,Who knows?想那麼多幹嘛呢?

 

三月了,該是春天了,也該是部落格冬眠甦醒之時,這一覺,好久,至於為什麼會睡了一整個冬季,現在也想不起來最初真正的原因。依稀記得好像是秋末的幾樁家族間不良關係困擾,再加上小栗子的小兒叛逆愈趨嚴重,還有我婉拒了老公公承諾的單眼數位相機的生日禮物(景氣真的很差啊,米蟲不好意思此時收大禮),偏又發生我的小DC頻故障的煩悶──真要說,理由當然是一籮筐,現在想來當然也都不重要了。總之,就像齒輪突然不知被什麼東西卡住了,也就停了下來。

唯一心裡過意不去的是冬眠期間仍關心問候的朋友,不知如何說明只好選擇沈默的我失禮了,我都放在心上了,感謝也抱歉。


四個多月裡,我們都好,老公公還保有工作,雖然更煩忙。小栗子活潑如昔,愈發像塊不斷吸收的海綿,學習著認識這個世界;有稍微吃胖了些,也長高了,喜歡唱歌,喜歡散步,喜歡能像大人般做事──掃除、煮飯、做麵包,搶書看。至於我,讀了不少彼此不甚相關的書,織了幾件冬衣,買了快鍋努力給家人加餐飯,開始和傳統市場裡的固定攤商建立交情,開始向在市場裡做了一輩子生意的婆婆討教柴米油鹽事,朝向做一名專業歐巴桑之路前進。


 

來談談做麵包。一年多前,買了國際牌被暱稱為小P的麵包機,只興沖沖地玩了不到半年,就束之高閣,以全自動麵包機做出來的傻瓜麵包,大約只有剛出爐那半天受人歡迎是最主要原因。當時完全沒有再去鑽研它的心思,終究讓它成了廚房裡的擺飾(還好小P長得還算好看)。


農曆年假結束後,想要給喜歡在廚房裡幫忙的小栗子一些新的刺激,我想起了可以帶著她做些小西點,開始上網搜尋資料,拜Google大神之賜,從餅乾、麵粉到麵包,看了不少人的經驗,也激發了自己想要來做好吃又受歡迎的麵包的鬥志。於是,我這個對麵粉很不熟的不良主婦,一頭栽進了做家庭麵包的世界,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然後,在日日做麵包之後發現,自己做好吃的麵包,不難,真的不難,但你一定得和麵糰混得夠熟,因為它們是活的,不靠著練習,你是無法摸清它們的脾性的,你不知道這牌的麵粉愛吃多少水,不同的酵母粉能讓麵糰長得個頭和時程不一樣,什麼樣的麵糰該用多麼猛烈的爐火伺候才能換上一身金黃漂亮出爐。例如加了抹茶粉的吐司,很容易就發酵過了頭,吐司就變成了發糕去了。


像現在這樣幾乎天天研究麵包做麵包的日子會持續多久呢?自己也沒有把握,目前就只是想要做出好吃的麵包,想要享受一屋子瀰漫著麥香、乳酪香、肉桂香的幸福感,想要看著麵糰一點一滴地長大、在烤箱裡漸漸飽滿的幸福感,想要和麵糰變成好朋友它也回饋變成美味麵包的幸福感,想要看見家人一口咬下後好滿足而且停不下來的幸福感。

我想,這些幸福感就是我目前還一直做下去的最大動力。

用麵包香向久違的各位問好,Herbmint回來了。

 


披ㄟ司:

市面上很熱賣的幾本麵包書是我的老師;另外,要特別謝謝自在生活的Carol,以往看她的部落格只有佩服她高超的麵包技術,現在自己做麵包了,更感佩她無私的分享精神,她的部落格是個寶藏。本文中最後一張圖裡中上的那枚單結牛奶湯種麵包便是我從她那兒偷學來的。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