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喜歡而孜孜不倦研究成為達人,在我的朋友中,haru算是我很佩服的一位。就深度、廣度、耐久度、創意度與吹毛求疵度來說,一時我還想不出有第二人。haru研究的東西是橡皮章,廢寢忘食玩到成精,這回出了書《ㄎㄎㄎ.haru的橡皮章生活》,一如她龜毛到不行的行事作風,這書,會讓人感動到想哭──以我一個也曾玩過橡皮章且是圖文書編輯的人而言;不論是印章本身或是書籍的製作,專業又有生命力,是我初看此書的第一觀感。
 
認識haru並不是因為橡皮章,而是多年前的工作合作,自認對工作嚴謹的我,算是頭一回遇見比我還「恐怖」的傢伙,整個工作團隊會被她對品質的堅持搞到人仰馬翻,不過卻是很美好的經驗,因為成品總是保持著一定的水準,絕對沒有那種一眼就能挑出的錯誤(即使有錯也會是那種專業人士才瞧得出來的,哈哈)!所以,大家都怕跟haru合作,但又期待與她合作。
 
別以為haru對工作挑剔就是古怪難相處的人,恰好相反,這個女生,體貼又溫柔。haru自己身體不好,卻總掛心著夥伴的健康,遇到團隊裡有人微恙,還會自願熬夜接手做非她本份的工作。而且haru愛動物成痴。她養的一缸孔雀魚,每隻都有名字,孔雀魚耶!很難想像吧?!當魚受傷或生病時,haru還會把魚撈出來小心翼翼地上藥呢。haru也愛我們家的貓咪dodoro,每回來,伴手禮都是給dodoro的貓零食,跟貓玩的時間比與我聊天或工作還多出好幾倍(喂haru,我早就知道你每次來我家的目的啦)。
 
好像扯遠了,回到《ㄎㄎㄎ.haru的橡皮章生活》這本書。因為也曾參與過不少手作書的編輯工作,對於手作書,我有自己的看法。一本稱得上好的手作書,我認為至少得具備以下三條件:一是非常清楚易懂且按文圖就真的做得出來的基礎ABC,二是要有讓人看了會產生馬上想自己動手做的憧憬與衝動,三是有創作與生活或說是生命相結合的創意與深度感動。目前市面上我所見的,略具水準的手作書大致還具備了前兩項,但能兼備第三條件的,說實話,並不多。

至於haru的《ㄎㄎㄎ.haru的橡皮章生活》這書,憑著我的良心,絕對是目前少見的上乘之作。這麼說,並不是因為haru是我的朋友或是因為她也是我玩橡皮章的啟蒙者。之前在瘋橡皮章時,購入且研究過非常多的日本橡皮章手作書,也算是見多識廣吧,但並未見到能像haru這書如此細膩不藏私分享橡皮章技法的,舉凡從工具、材料、取圖、刻章、用印到生活應用,非但是鉅細靡遺分享她的總總心得,還有她在摸索中所獲致的創新idea。當然啦,書中所附的各式大小原寸圖案之多,恐怕也是眾書之冠。 

而我很在意的創作與生活或說是生命相結合的創意與感動部分,因為
haru愛橡皮章已經到了如痴如狂的地步,這兩年來幾乎過著非一日無章的日子,加上她原本即是對生活很有想法與反省力的,本書忠實呈現了haru的橡皮章與其生命的緊密相扣與反思,白話一點說,就是看了此書、這章,你幾幾乎就會像看見一個極其認真的女子和她的刻章活脫脫地在向你訴說她的生活故事。

 
再來說說這本書的編輯,承襲積木文化圖文書一貫的高水平,haru順暢的文字與深具編輯概念的章節分類、業內知名攝影阿威的溫暖影像以及優雅的版面編排,稱得上是一本值得收藏玩味的手作書。
 
不過,這書也不是完美無缺啦,單就我個人而言,書中的內文文字級數實在是太小了,這可能是因為haru要給的內容實在太豐富,哪一個章節都無法刪除,但是我是上了年紀有老花眼的人了(也正是因為眼睛退化,不得不放棄刻橡皮章這種非常耗費眼力的手作),讀的時候,不是得把書拿得遠遠的,就是得摘下眼鏡貼著書看,很累耶。(但話說回來,有老花眼的人不適合刻章,當然也就不在這本書的行銷客層中,呵呵)
 
好了,如果你還未領受過橡皮章的魅力,或是你已進入橡皮章的世界亟盼更上一層樓,誠心地推薦haru的《ㄎㄎㄎ.haru的橡皮章生活》這本書,應該不會讓大家失望。
 
-----------------------------------------------------------------------------------------------------------
哪裡買:博客來有在賣,八月三十一日前打七九折。
haru的部落格
阿威的影像雜貨舖裡有更多精彩的圖片。
.給haru:我知道最近一直在感謝的你已經完全詞窮了,所以,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